印度尼西亚:市场崩溃的余波、政府沟通中断与投资者的不确定性(与 gita sjahrir讨论) - e555

“我要说的是,与印度​​尼西亚,我确实对人民有信心 - 因为他们不仅可以创造一个谋生并使经济运转(MSME也是这种经济的命运),而且我们也是那种可以反对独裁统治的人的类型。我们可以反对事物。我们为此而闻名。我们以前的局势。由于在网上的境地,我们会停止在网上的情况。 -BNI Ventures投资主管Gita Sjahrir


“只是为了使每个人都达到零,让所有人走了,'嘿,哦,射击,我们现在在这里。我们现在回到零。也许我们应该开始一起工作。”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 - 许多人都没有误解,缺乏沟通,对另一方的不断假设,无论另一方是什么,对吗?强者,但再次,我们需要与彼此进行更一致和合作的对话,跨越不同的派系和不同的兴趣,并确保我们仍处于国家建设阶段。” -BNI Ventures投资主管Gita Sjahrir


“我们已经有了高铁,已经建造了通行道路 - 我们不能建立基础设施。但是您认为,您认为的一种方法是保持紧绷的方式,确保没有太多的玩家,例如游戏中的太多手,对吗?但是,我会说,我可能会对印度尼西亚感到沮丧,我可能会感到沮丧,我可能会感到不满,但我可能会感到不安,但我可能会感到不安。看涨,直到今天,我仍然看好印尼人民。” -BNI Ventures投资主管Gita Sjahrir

TBS Energi Utama的高级顾问Gita Sjahrir和Jeremy AU讨论了印度尼西亚当前的宏观经济状况和政策格局。他们分析了政府的沟通,执行缺点和短期决策如何导致投资者和公众的不确定性。他们还探讨了基础设施的重点,最近决定背后的结构激励措施,以及印尼公民以及微型,中小型企业(MSMES)的持久韧性。

1。由差的政策传播引起的市场动荡:股价下跌,而IDX在政府税收和特许权使用费不一致后暂时停止了交易。

2.投资者的信心因不透明而动摇:缺乏明确的方向和统一的交流使地方和外国投资者都对政策环境保持警惕。

3.裁员突出了更深层的弱点:一家大型服装公司的大规模裁员引起了人们对削弱消费者需求和就业趋势的担忧。

4。主权财富基金推出缺乏透明度:新的主权财富基金Danantara未能阐明如何实现基础设施或创造就业目标。

5.执行 - 不是意图 - 是政策瓶颈:虽然学校午餐计划和刺激计划旨在帮助,有缺陷的推出和预算折衷,这会造成新的公众不满。

6。削减预算发出的信号不同:中小型企业的计划减少了资金,破坏了雇用数百万美元的行业的增长。

7.有争议的军事法修订激发动荡:缺乏透明度草案引发了人们对潜在威权主义转变的恐惧,这增加了市场和公共焦虑。


(00:55) Jeremy Au:嘿,吉塔。早上好!

(00:57)吉塔:早上。嗨,杰里米,你好吗?

(00:59) Jeremy Au: (01:00)好。因此,今天我们想在印度尼西亚经济中谈论。因此,我认为自上次聊天以来,我认为这是印尼超越您知道的第一个官方消息,因为中产阶级而缩小,我认为现在正在发生某种类似的逆风。吉塔,您能分享一些现在发生的事情吗?

(01:17)吉塔(Gita):印尼经济一直在经过一条非常艰难的道路。我们发生了一次崩溃,股价下跌了5%,然后IDX不得不暂停交易一段时间。因此,我想总的来说,政府办公室,总统办公室的沟通中刚刚发生了几次。

(01:41)因此,外国和本地投资者的通信传递和一致性缺乏团结,这使市场变得非常艰难。 

(01:54) Jeremy Au:当然有趣的是您要提到股票市场。您能否分享有关市场反应的更多内容(02:00)?

(02:00)吉塔(Gita):例如,能源部发表了政府宣布,他们将使黄金和镍的税率或特许权使用费增加3%。因此,这已经增加了您的经商成本,对吗?在这个国家,黄金和镍是两个非常大的数量,这使许多行业参与者非常警惕。同时,还有一波非常公众的裁员。因此,最大的是这家称为街头税的服装公司,他们解雇了10,000人,他们必须关闭。这似乎有点像是将来有更多裁员的迹象,对吗?因为基本上,当您拥有像这家服装公司一样具有标志性和大型公司的东西时,在这个国家,这是一个非常传奇的公司,即将关闭并裁员成千上万人时,问题是,好吧,好吧,这将如何打击其他行业(03:00)?那纺织品呢?实际上,这对消费者购买力有何评论?因此,这使很多人非常警惕。这也意味着我们的失业率可以继续攀升。当然,当它在那里推出的时候,它就没有足够的沟通。因此,我认为总体而言,投资者的要点,所以我认为几天前,当地的投资者和行业参与者进入了国家经济委员会,并联系了相同的信息,即“我们没有得到足够的一致和政府的沟通”。我们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政策。我们不知道您最终会实施什么关税或特许权使用费。基本上,我们只是没有得到足够的信息来预测我们的下一步行动,这确实是很大的,所以(04:00)事情崩溃了

(04:01)左右,这只是一个非常糟糕的运动。同时,以真实的形式,当股市崩溃,总统办公室和政府其他人的交流时,股票市场并不那么重要时。我们需要专注于我们的使命和计划。 

(04:25)因此,总的来说,人们只是非常非常沮丧,只是缺乏沟通,缺乏清晰度,缺乏了解该国在政策上的地位;我认为这就是造成这种市场摇滚的大部分内容的原因,也不是关于股票市场的崩溃意味着什么,对吗?当政府说:“哦,您知道,股市基本上只是外国投资者,它们并不重要,这并不是很棒。” (05:00)听到一个真正需要吸引外国投资的国家的消息真的不好。因此,我认为我们看到了很多防御能力,也有很多不清楚的沟通,这确实是所有投资者,无论是外国还是当地人都在要求持续不断的沟通。

(05:19) Jeremy Au:我认为这真的很有趣,因为您知道,印度尼西亚仍在逐年增长5%的增长。因此,我认为强大的人口基本面仍然存在,我认为经济学家并没有修改这些预测。

(05:33)吉塔:是的。

(05:34) Jeremy Au:听到这是一套关于有关国内政策的对话,这很有趣,对吗?

(05:42)政府。您能分享更多关于其中一些事情的信息吗?因为,您知道,其中一些政策应该是刺激性的,对吗?因此,就像提供免费的学校午餐一样,应该是一种刺激。而且您知道,我们以前谈到了要进行更多赤字支出的愿望,这是对经济的网络(06:00)刺激。

(06:01)这是如何消失的?

(06:02)吉塔:因此,关于这些程序的执行有很多挑战,这就是我们以前在谈论的事情,我从根本上说,如果您试图建立民族,这些计划是有意义的。我总是说执行是关键。那是真正的问题。就像,那是面包和黄油。您可以以有效的方式执行此操作吗?正确的?那么,您能否以尽可能少的租金行为为纪律的方式执行此操作?有了,您知道对宏的影响最大。你能做所有这些事情吗?目前,有太多的推动力了,因为当您减少支出时,他们会从教育部的某些地区削减支出,以补贴免费的午餐计划。那之所以受到很多推动力,是因为等待,您是否要集中精力(07:00)营养?但是,您知道,孩子们不会有那么多教育的选择。在这些计算中,基本上还有什么其他成本受益,对吗?因此,我认为这是真正的问题。

(07:15)因此,例如,他们降低了每餐的价格。自计划开始以来,他们已经大大降低了成本。现在,它变得越来越便宜,更便宜,这使质量,新鲜感等疑问。接收者本身已经有很多回调,许多学生实际上在东印度尼西亚的某些地方表现出来,说我们更喜欢免费的教育,而不是免费的午餐。因为我想由于提供这些餐点的后勤问题,因此一些饭菜最终被烂了。那么,大多数饭菜吗?否。但是也许我们应该开始思考的问题,(08:00)这些饭菜仍在如何交付?

(08:02)它如何进行逻辑工作?这实际上是以最公平的方式交付的?因为那时真正的问题又变成了,好吧,所以,如果餐点要去每所公立学校,是否有某些公立学校也许是因为它们满足了更高的人口,他们是否应Quote Unquote,“应该得到这些免费的餐点?”还是我们应该以更公平的方式开始平衡预算,以便您对这些餐点的影响对受到诸如发育迟缓等事物影响的人有什么影响,或者您知道,您是在与免费的教育,免费的教育材料等方面的平衡吗?是的,这里发生了很多事情。

(08:49)杰里米·艾(Jeremy Au):是的,我认为这很有趣,因为那样的是对学校课程的手段测试的转变与通用计划有些不同。我认为,我认为,我(09:00)认为我会说某种感觉,是的,因为您知道,我认为这是所有通用程序崩溃的挑战,就像,

(09:08)吉塔:对。

(09:08) Jeremy Au:我认为通用程序认为使它看起来更容易,从而在某些方面变得更加困难。

(09:13)但是有趣的是,这是一个新的推动力,对吗?因为我认为以前有一种看法是,政府正在寻求更多的赤字支出,这是一个建议。现在,您知道,这有点像保存一样。

(09:28)实际上,这很有趣。在某些方面,它更多的是支出,但是花费其他事情却少,这是一个不同的立场。是的。

(09:34)吉塔:对。你是绝对正确的。因此,现在政府也有很多预算削减,顺便说一句,我通常不反对削减预算,因为在许多政府中,随着时间的流逝,支出可能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肿,对吗?假设您并没有真正修改您的支出随着时间的流逝。

(09:56)我可以理解系统中是否需要一些效率(10:00),但是,这是大“但”,这再次归结为执行和细节。你在削减什么?切割它甚至有意义吗?正确的?因此,例如,发现像他们的支出这样的小型中小型企业部的削减了很多,他们负责数百万此类中小型中小型企业。那有意义吗?这更多的是试图了解这类效率的动力,因为它确实对其余的经济产生了强烈的滴滴效果。因此,例如,通过这种非常大的赤字减少,您还会影响酒店,通常举办许多政府活动的会议中心, 

(10:46)政府会议等。因此,这影响了许多这些本地业务,我认为这也是许多回避也出现的地方。 

(10:55) Jeremy Au:是的。

(10:56)吉塔(Gita):这并不是说整个酒店行业(11:00)反对所有这些政府的削减,这并不是说他们都遭受了同样的痛苦,因为最近也出现了非常大的丑闻。

(11:11)实际上直到现在,我们仍然有反对它的示威。一场快速的紧急会议,以修改这项有争议的法案。这是奇怪的争议。现在,我在谈论这件事,是的,这可能是市场也变得艰难的原因,因为缺乏明确,一致地传达的亲企业政策。然后是该新法律的修订。基本上,这是使军队陷入公民社会和政府的过错的法律。而且,如果您要问我这笔帐单是多少,问题也不是真的不知道,因为直到现在,草稿从未真正流传。

(11:56)所以不知道该怎么说,您(12:00)知道吗?但是我只能担心最坏的情况,因为当政府甚至没有传达其要做的事情时,这就是问题。通常,大众担心最坏的情况。

(12:10) Jeremy Au:是的,有很多不同,对吧?新闻,对。我认为,您知道,即使宏观基本面仍然相同,即使经济学家认为增长存在5%,就像您说的那样,还有很多坏消息发生在短时间之内。

(12:23)也许有人抽搐的人会看这件事,说,好吧,政府不会刺激经济,它实际上正在增加税收,实际上正在退缩,也是它的支出。因此,这当然是将资金从系统中撤出。加上有关各种通信的各个方面。

(12:40)基础设施支出如何?那还在继续吗?因为我知道那是我要说的共识,在一项竞选期间,基础设施是好的,这尤其是赤字支出应该做的。从您的角度来看,这是如何削弱的?

(12:54)是的。

(12:55)吉塔:我的意思是真的应该继续前进。但是基本上,政府也(13:00)花了很多时间试图将所有国有企业集中到这个Dara基金中,这是新的主权财富和许多基础设施支出,我认为我们只在此之后才遵循,因为现在甚至都不明确。他们一直说,我们保证800万个新工作,我们保证所有这些新的支出。但是,这并没有真正揭露。我想不出一个非常大型的项目,正如我们所说的那样,正在建立。

(13:36) Jeremy Au:从您的角度来看,您只是好奇,您认为印度尼西亚基础设施发展的不明智之举是什么?

(13:42)吉塔:像我想的那些不明智者一样,我们现在不这样做呢?

(13:46) Jeremy Au:是的,我只是好奇,对吗?因为我认为每个人都同意印尼基础设施可能会更好。因此,从当地的角度来看,对每个人来说都是不费吹灰之力的,您认为无能为力?

(13:55)吉塔:对。因此,我的意思是,看,我是一个非常大的(14:00)的信徒,他们在发展人力资源方面。我是一个非常非常庞大的信徒。因为如果您遵循当前的剧本,我们遵循一种类似于中国的增长模式,您知道,创造了更多的增值,是的,所有这些都非常相关。但是,技术的移动速度也是如此,其中许多也可以很快自动化。因此,我认为很多工作都在线,这一切都是关于我们如何创建或受过教育,更加知名和灵活的劳动力,这些劳动力可以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承受许多技术变化,尤其是随着AI和任何技术的增长,对吗?因此,对我来说,真正的下属始终是我们如何使人类变得更好并能够达到他们想要的东西。因此,不仅仅是说,哦,这就像立即教育一样,但我们还必须考虑,我们(15:00)是否有必要的能源基础设施才能拥有?因为现在,如果您想到能量,Java Bali确实在对话中确实占据了主导,对吗?

(15:08)然后,如果您考虑的话,哦,但是传输线非常昂贵,很难做到,但是最终您在印度尼西亚的每个地方都需要它。因此,它再次沸腾,就像基本的能量一样。然后,我仍然真的是清洁水基础设施的忠实信徒。我们确实需要解决这个问题。

(15:30)干净的水中下属将有助于减少疾病,疾病,并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创造更健康的人力资源,例如您知道的清洁环境。您需要修复空气,首先需要修复环境,以便人类变得更健康。最好是您尽快完成所有工作,但是您可以拥有教育基础设施,而不仅仅是我们谈论四年制大学的传统途径,而且(16:00)职业学校,更专业的学校,人们拥有清晰的职业道路,再加上健康基础设施。那是我的大人物。因此,首先能源,基本需求,然后是环境,教育和健康。 

(16:16) Jeremy Au:感觉就像A

(16:17)吉塔:顺便说一句,重要性条款。

(16:19) Jeremy Au:是的。

(16:19)不是 

(16:19)吉塔

(16:20) Au

(16:20)吉塔:重要的是,例如,哦,如果您有精力,我们就不再接受教育,没有,就像它们一样。

(16:26) Jeremy Au:我的意思是,是的。你知道吗,相互加固,对吧?如果家庭有更多的能量,他们有能力为家庭学习创造财富,甚至能够在晚上阅读书籍。

(16:35)吉塔:是的。

(16:35) Jeremy Au:所以它们都是相互加强的。我不知道。这感觉像是一个不费吹灰之力的人,不是很简单,嘿,大家,你知道,我们想做的是我们想把

(16:45)每年通过通过公私伙伴关系发行政府债券的每年100亿美元的债务支出,我们保证了长期融资,我们会做一些政府保证和这些贷款的下行风险。有很多(17:00)的多边机构,例如亚洲发展银行和世界银行。

(17:03)您知道,他们都有点像竞争扩大信誉。因此,我有点好奇,我不知道它的感觉,您知道,对于每个岛屿,您都知道树项目,每个人都快乐,市场都在竖起大拇指。是的。您知道,这需要10到20年的时间。

(17:19)吉塔:好吧,杰里米,我总是说,印尼最大的敌人通常是我们自己。当我这么说时,这是因为不幸的是您知道您在谈论系统。发生的租金寻求行为太多了。这是由于两个原因而发生的,对吗?一个是短期思考。让我们超级真实,

(17:41)它也在美国发生。它发生在任何地方。这是非常短期的思考,对吗?你有点

(17:46) Jeremy Au: MM。

(17:47)你不知道,

(17:47)是的。

(17:48)吉塔(Gita):错误的选民,因为选民将与领导者一样短期或有限。因此,如果您要查看领导力的首要任务,那么有一个(18:00)的短期思维。有很多思考,我该如何保持这个位置?接下来我该如何上升?如何确保在服务多年中获得报酬?如何最大化访问权限?因此,有很多短期思维培养出许多寻求租金行为的想法。其次,这也令人担忧,很多人从事公务员工作或在印度尼西亚从事公共服务工作 - 实际上,我从未从未从事过私营部门工作,就像他们从未私下私下工作。因此,在公共与私人之间经常发生冲突,他们俩都不理解彼此的观点。因为我一直在两者,我可以说,作为一个公共部门的仆人,有时您会看着私营部门和看起来像是如此令人难以置信的财富的私营部门,这真是一种美好的生活,您在想自己,为什么我(19:00)(19:00)疯狂的时间使您的生活更轻松地使您的生活更轻松,以便您能比我更加呢?我在哪里站在这里?您知道,除非您彼此之间进行更好的对话,否则很难真正让其他人看到另一面。但是现在,不幸的是,现在有太多的冲突和太多的短期思维来繁殖双方的租金寻求行为。并不是说私营部门以任何方式都是无辜的。

(19:28)不,但是它是在当事方上发表的,对吗?我认为这是问题所在。如果我们要暂停一分钟,然后去,嘿,我们应该为国家建立做什么?我们以前做过的是,对吗? 1998年,在国家建设方面有很多工作。我父亲当时是一名经济学家,是帮助国家建设部分的人之一。

(19:49)但是,再次,我们基本上是从头开始的,希望我们从历史上学到了足够多的知识,这就是为什么始终了解一些历史,以至于您只是不重复(20:00),这是如此重要的原因。因为这个国家需要的最后一件事是回到正方形,以使每个人都降低到零,让所有人走了,嘿,哦,射击,我们现在回到零,也许我们应该开始一起工作。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很多人没有一起工作。无论另一侧是什么,都有很多误解,缺乏沟通,缺乏对话以及对另一端的不断假设。

(20:27)对吗?公共,私人,专业,这个政党,该政党。而且我认为,随着时间的流逝,最终会导致很多混乱。所以你是对的。明智的宏,我们没有真正改变。从根本上讲,我们实际上仍然很强大。但是,同样,我们只需要与彼此之间进行更一致和合作的对话,跨越不同的派系和不同的兴趣。真正开始,我们仍处于国家建筑(21:00)阶段。

(21:00) Jeremy Au:您知道,我认为有趣的是,您知道,有点伤害吗?您知道,答案还没有。至少基于您分享的内容。我的意思是,显然,棘手的部分就像我们所希望的那样,就人们所希望的,就像人民的任务是进一步改善经济。

(21:21)我认为我们没有看到一些变化。而且我认为并非如此,朝着我们完全期望的市场朝着一个方向发展,对吗?就像你说的。我认为,如果您慈善地看一下它,显然我们有几种方式看待它,对吗?像提高税收或矿产部门一样,

(21:35)提高政府的能力,这应该使他们能够随着时间的推移花费更多。但是问题是他们将如何花费它?正确的?我认为对我来说真正的结构是,感觉就像基础设施感觉像是一个不费吹灰之力的人,每个人都抱怨印尼基础设施,

(21:50)对吗?您知道,所以感觉就像,我不知道,我们正在采取很多动作,但是我们就像,伙计们,没有做得更好的举动并没有完成。而且每个人都喜欢,我们并不同意我们应该做所有这些(22:00)的事情。就像您知道的那样,政府的效率,没有人真正抱怨这一点。

(22:03)您知道,基础设施支出。我不知道,对我来说,这感觉就像是最明显的好举动。因此,我想这总是像我一样令人困惑的组成部分。

(22:12)因此,您知道,我认为有很多举动显然可以看作是积极的,这与政府效率有关。

(22:20)显然我认为这也是一件好事。本身没有错。感觉就像是一个明显的好举动,即基础架构的发展,没人认为是它需要的。而且有很多直接的很好的例子。

(22:33)我认为我们在日本,越南,在中国看到每个人都在竞赛。

(22:38)吉塔:对。

(22:39) Jeremy Au:建立基础设施。显然,存在过度建设基础设施的风险。只是没有人会说印度尼西亚根本无法建造其基础设施,对吗?你知道?

(22:48)吉塔:不。

(22:48) Jeremy Au:所以我认为有一些基础设施。

(22:51)吉塔:但同样,基础设施是一项长期游戏。而且,如果玩家,尤其是顶级的玩家一直是非常短期的(23:00)的思维,因此寻求租金行为渗透到系统的许多部分,是的,对基础设施的统一愿景将非常困难,对吗?因此,这个国家需要继续做的一项非常大的作业基本上是法律改革。这就是为什么到目前为止,许多人对军事统治的新修订如此沮丧的原因。又一次,没有人真正知道细节,它只会假设最好或最坏的情况,您知道吗?

(23:32)我认为就是这样,就像我们可以基础架构支出时一样?什么时候我们无法做任何更聪明的事情?政府为什么要急于进行其他类型的变更,例如修订军事法?就像那个不费吹灰之力吗?而且我认为这是现在发生的很多不满。这正是你在说的。我们为什么不做不明智的项目?我们为什么不真正(24:00)建立经济?我们为什么不允许人们开设企业并有效地经营MSME?我们为什么不开放接受教育的机会,医疗保健?我们为什么不固定空气和水?

(24:14)这些只是基本的事情,对吗?为什么我们要追求短期的政治重点收入,例如军事法或人们倾向于追求的任何法律?我认为,当您有很多短期思考掩盖了长期愿景时,这是一个问题。

(24:36) Jeremy Au:哦,真是太可惜了。我的意思是,感觉就像,您知道那些像头条新闻一样,您可以想象“印度尼西亚破折号中国罢工,您知道,基础设施交易”。中国公司进来并以便宜的价格建造一切,然后使用中国贷款。

(24:50)你知道,就像那条皮带和道路

(24:52)您知道,对我来说,感觉就像,标题正在等待发生,对吗?就像印度尼西亚和中国罢工基础设施交易一样,高速铁路的先前成功(25:00)允许,您知道

(25:02)吉塔:速度

(25:03) Jeremy Au:作为A,已经决定,因为我们要在不同岛屿上进行10个项目,我们将使用中国建筑工程,中国贷款,您知道,我们只需要保证,您知道,然后每个人都会像,是的,是的,是的,是的。

(25:18)您知道这是有效的,因为中国人还能够在非洲建立基础设施,在这里也是一个关注的租金行为,并且他们的解决方式是,如果这是有道理的,那么它是非常紧张的。在该生态系统中,显然,我想,这显然是光学的,有时看起来很糟糕,就像这只是中国的事情,但另一方面,他们也能够交付这些项目。

(25:41)是的。看,我们也取得了成功,对吗?我们有高速导轨。我们已经建造了收费公路。这并不是我们无法建立基础架构。但是您是对的,我认为一种方法是保持紧密的态度,以确保没有太多玩家,例如游戏中的手太多,对吗?但是我会说,(26:00)您知道,每当人们对印度尼西亚如此沮丧时,我会说,您知道像领导人,政府或政府或任何事情一样,或者您可能会对他们感到沮丧。但是我实际上是非常看好的,直到今天,我仍然看好印尼人。因为如果我们看着人们,老实说,尽管有所有具有挑战性的商业环境和政策,但我不知道人们仍然可以谋生,创造产品,做事,做事。我给他们。正确的?他们能够以很多方式真正从根本上创造出任何东西。而且我不是在谈论九龙或类似的事情。我正在与我自己聊天,用自己的眼睛和像我自己的个人经历一样,见到数百个MSME,只是在创造所有挑战的东西,例如创建有限责任公司的挑战,对吗?

(26:58)在印度尼西亚,您需要(27:00)投资于许可证,以获取随机认证,以至于您有时不知道自己需要',因为他们昨天只是提出了法律。您知道,您需要一到两年才能创建一个疯狂的商标。因此,所有这些挑战,但您仍然看到小型企业在增长。这对我来说是疯狂的。因此,我认为每当人们去时,哦,你怎么还能呆在那里呢?你知道?印度尼西亚制定了许多不良政策。是的。好的。因此,许多其他国家也要做。这并不是说如今美国制定出色的经济政策,对​​吧?我的意思是,看看他们的SMP 500,就像现在看看他们的市场。但是我会在印度尼西亚说,我真的对人民有信心,因为他们不仅可以创造谋生,使经济运转,MSMES也是这种经济的命运。而且,我们是可以违反专政的人的类型。我们可以(28:00)向后推。由于病毒在线情况,我们以此而闻名。

(28:06)我们阻止了前总统的儿子竞选州长,对吗?这样我们实际上可以做事。同样,对我们来说,这只是我总是想知道政府是否成为更多职业人士和更多的职业生意,这个国家能真正增长多少?

(28:26)我认为这是结束对话的绝妙方式,即您仍然对印尼人民看好。我认为这是我们必须继续努力的事情。在这一点上,让我们整理一下。感谢Gita分享您的观点。

(28:40)吉塔:没问题。感谢您进行这次定期演讲,希望这可以是我真正喜欢印度尼西亚的原因之一。


上一页
上一页

勇敢:印尼电子渔业欺诈案、风险投资公司的权力法赌注、从8年副业到44岁的全职创始人,以及为科学拍摄的**照片

下一页
下一页

初创企业筹资:巧妙推销、建立信任和所有权拍卖 -E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