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u Trong Nghia:越南初创企业景观,寻找技术联合创始人和管理风险-E138
很多人对不确定性没有很高的容忍度,我们都知道,最初几个月的初创公司的失败率很高,当您开展业务时,这是至少三到五年的承诺,在个人生活和其他机会方面都有很多交易。
Vu Trong Nghia(Vince)目前是Bizzi,Bizzi是一家VC支持的初创公司,可提供智能帐款和应收账款自动化平台。
在他在美国的MBA学位之前,NGHIA在跨国公司拥有不同职位,包括Glaxosmithkline和Unilever的品牌经理以及Dairy Queen在那里他成功地领导了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品牌在越南的推出。
他还热衷于与早期创新创业公司一起担任天使投资者和导师。雷鸟全球管理学院 )的MBA(荣誉) ,作为雷鸟共享研究员,他由富布赖特奖学金计划自豪地资助。
https://whatsapp.com/channel/0029vakr55x6bieluevkn02e转发此见解或邀请朋友
Jeremy Au :( 00:30)
嗨,文斯,欢迎参加演出。
文斯:( 00:32)
嗨,杰里米,谢谢你有我。真是一种荣誉。
Jeremy Au :( 00:36)
我非常兴奋,因为您是一名创始人和运营商,并且您正在从越南开始有一定的经验,我很高兴能听到您对越南和东南亚的观点,并且您正在使用一个非常“热”的垂直行业,该垂直方向的目标是针对东南亚的中型和小型公司。因此,很高兴交谈。
文斯:( 00:58)
是的,我很高兴成为播客上的第一位越南创始人,我很高兴与所有观众分享越南发生的事情,有关创业现场和机遇以及挑战,尤其是对于越南的B2B SaaS的挑战
Jeremy Au:(01:17)
很棒,很棒。因此,文斯,您能告诉我们更多有关您是您的身份的更多信息吗?
文斯:( 01:23)
从职业上讲,我是一个公司的人,我已经在联合利华,葛兰素史克等不同的跨国公司工作了十年,然后在越南私人股票基金的投资组合公司工作,我有机会推出奶牛皇后,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 Buffett)的冰淇淋品牌进入越南市场。那一刻,我有机会赢得了全面的奖学金,以在美国攻读我的MBA。
Jeremy Au:(01:58)
惊人的。然后,在那之后,各州,你去了哪里?
文斯:( 02:02)
我去了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并在雷鸟全球管理学院获得了MBA,现在是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一部分。
Jeremy Au:(02:13)
您为什么决定成为越南比齐的联合创始人?这个问题有什么有趣的?
文斯:(02:18)
在我从事公司工作的前世,我参与了很多参与越南市场的新业务或与联合利华,葛兰素史克林(Glaxosmithkline)推出新品牌,而且我对从事新事物,新项目和具有建立新事业的技能非常感兴趣。因此,这是我一直很感兴趣的领域,当我在美国获得MBA时,当我为美国学校的学校运营天使投资网络时,我有机会接触到许多美国科技创业公司,当时,我研究了美国的不同垂直技术创业公司,并且对B2B SaaS非常感兴趣。我遇到了一家名为Bill.com的公司,该公司也是纳斯达克的一家公开上市公司。我认为这是一个好主意,可以帮助公司更好地管理现金流。我更深入地研究了越南市场,发现现金流管理对于世界各地的所有公司,尤其是越南的所有公司来说都是一个问题。我读了毕马威(KPMG)的一份报告,说约有50%的越南公司遇到了资本问题,与该地区的同行相比,现金转换周期通常更长,大约16至20天。因此,我认为这是一个关键的问题,并寻找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因此,这就是Bizzi的想法,当我回到越南时,我调查了一个CTO联合创始人,开始一起建立这家初创公司。
Jeremy Au:(04:14)
惊人的。您为什么知道这是对越南的启发和本地化的正确事物,因为它发生了很多事情,因此许多人在美国工作,他们回到了东南亚。我们看到,对于HBS的人们来说,哈佛商学院的人们在美国攻读MBA,就像哦,我们喜欢使用Uber,所以让我们去Grab Grab,他们创立了Gojek。您是否去那里或思考自己,我想寻找一个主意还是看到了这个主意?您是如何决定这是您真正想尝试的权利还是一个想法?
文斯:( 04:51)
MBA之后的我的目标总是回到越南建造一些东西,我研究了B2C和B2B。在那一刻,在越南,您可能会熟悉很多B2C初创公司,但是对于B2B来说,只有少数几个,我认为这是一种绿色的领域,我确实可以产生影响,这就是为什么我决定专注于B2B SaaS,我认为当政府在越南政府中授权所有公司的时机非常正确。当时的截止日期是2021年,所以我认为这是一个充满利用的绝佳机会,因为当所有公司开始使用电子发票时,您可以在这里开始对越南公司的数字化和数字化转型,尤其是在金融业务中。
Jeremy Au:(05:53)
您在越南企业的发展中看到了什么,因为通常您会看到它,有三个类别,对吗?有小,中和大。那么,您如何描述2021年越南每个垂直行业的不同趋势?
文斯:(06:08)
是的,因此,在越南总共,我们现在有大约800,000家公司,其中约有90%是中小型企业,但是如果您看着微观层面,越南就像一个热门场景,是一个热门的场景,是东南亚的热门目的地,我们在这里吸引了FDI,我们也吸引了VC投资于VC进入越南市场,因此,这里有很多业务。
Jeremy Au:(06:38)
那么,为什么越南这么热,为什么有这么多业务呢?
文斯:( 06:41)
我认为,由于宏观经济的稳定增长,政府确实支持外国投资,法律框架,法律环境以及政治也是稳定的。因此,我认为这就是吸引外国公司和投资者到越南的原因。
Jeremy Au:(07:02)
有趣的是,越南不仅是一个稳定的地方,而且还看到了很多数字化转型,因此,有很多工程师,很多计算机工程,有很多初创公司,那里建立了很多工程团队,那里有很多创始人由家创始人组成,所以越南越南越南人,那么越南越南人如此之高?
文斯:( 07:25)
好吧,我认为,首先是政府的一种微观经济策略,可以推动公司和政府的数字化转型。因此,在越南,我们有一个口号的政府宣传 - 在越南做。因此,这促进了越南的初创企业和数字产品。因此,我认为这是支持越南本地创业现场的事情之一,显然,如果您研究越南所有B2CS Tech创业公司的增长和成功,我认为拥有9000万人口和中等收入人口的增长,我认为这是非常有吸引力的
Jeremy Au:(08:13)
惊人的。有趣的是,当您构建它时,这不是您的第一个创业公司,对吗?这是您建立的第二家公司,因为您的第一家公司是知识密钥。因此,告诉我们有关知识密钥的更多信息,您为什么要构建它,您学到了什么?
文斯:(08:29)
这就像营销品牌咨询公司。那一刻,我与联合利华的一位同事成立了公司。几年后,我们已经在品牌建设和运营广告系列方面已经获得了网络经验。因此,我和我的联合创始人开始像忙碌一样建造它。
Jeremy Au:(08:54)
您从中学到了什么?
文斯:(08:56)
这是一次很棒的经历,但我了解到它是用于咨询公司的,因为它依赖于公司的关键人物,因此非常非常困难。那一刻,我意识到我的下一家公司或下一家初创公司将是真正可扩展的。
Jeremy Au:(09:17)
因此,我的意思是,学习这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因为很多创始人。如果您看背景,这不是第一次,这是第二次,第四次,他们的第四次。那么,为什么您要学会自己想让更像产品或技术的东西呢?是什么为您驱动了这种动态?因为我知道您说的是很难扩展,但是还有什么意思,这对那些不真正了解这意味着什么的人意味着什么?
文斯:(09:42)
哇。我在我们和其他可以对社会或商业环境产生重大影响的地区的技术创业公司和其他创业公司受到了很大的启发,因此,建造更大的东西是我的灵感。
Jeremy Au:(10:02)
当您考虑更大的时候,许多创始人都在考虑如何使事情变得大,您知道当您开始构建Bizzi时它会变得很大,还是您就像让我们开始小,人们如何看待大小?
文斯:(10:13)
好吧,如果我们查看其他市场,我们看到了类似的商业模式,这些市场已经经过了像Bill.com在美国或欧洲的统一职位一样,那些公司已经存在了十五年的时间,而现在就像Bizzi一样开始。因此,这是长期的愿景,也是我建立真正重要的东西的灵感。
Jeremy Au:(10:43)
因此,您谈论的是受到世界各地不同公司的启发。我很好奇,您在全球技术新闻方面读了什么,您在本地,国内也阅读什么?
文斯:(10:58)
好吧,从国内,我每天都关注商业新闻,如Saigon Times或越南投资评论,以了解当地的商业场景,并在其中掌握其中,以了解商业研究员的趋势,他们要去的地方,他们所关心的事情,类似的事情。
Jeremy Au:(11:20)
您为全球新闻读什么?您是否遵循亚洲的技术紧缩或技术?
文斯:(11:25)
哦,这些是我关注并阅读了许多媒体和许多其他受欢迎的科技新闻上的博客文章的流行。
您喜欢在媒介或博客上喜欢的作者吗?
文斯:(11:38)
我是Y-Combinator的忠实拥护者,我关注博客和有关如何建立成功创业的文章。
Jeremy Au:(11:49)
到目前为止,建立第二家创业公司最困难的部分是什么?
文斯:(11:50)
哇,我认为这是一个没有技术背景的创始人的典型故事,很难为早期创业公司招募人才。我认为到处都是同样的挑战。因此,尤其是对于Bizzi,我们在B2B SaaS中,这在越南非常新,因此,当我与候选人分享我们的愿景,使命,而他们也很难可视化我们要做的事情。因此,这是越南早期启动的最大挑战。
Jeremy Au:(12:30)
因此,您是如何寻找技术共同创始人的,因为这是一个普遍的问题,不仅是越南创始人,而且是东南亚和全球创始人,那么您是如何去做的?
文斯:( 12:41)
只是运气。 When I came back to Vietnam and decided to build Bizzi, it's very difficult to find the right one who share the same vision and mission and I had to talk to a lot of in the network and, at the same time, prepare for everything on the business side and, one day, one of the friends in my network introduced me to my CTO cofounder and, at that time, actually he was thinking about building something else, but also in B2B SAAS and we had a meeting and discussed about the opportunities.之后,他说服并跳上了船。
Jeremy Au:(13:22)
告诉我们你如何说服他。是喝咖啡还是……您是如何说服他的?
文斯:(13:28)
午餐。
Jeremy Au:(13:29)
告诉我们,因为很多人不知道……我必须问你,您和多少人交谈,寻找您的技术联合创始人,您认为吗?
文斯:(13:39)
哇!这么多,我失去了数字。
Jeremy Au:(13:43)
你认为一百吗?
文斯:(13:44)
是的,在这个范围内。与LinkedIn上的人们联系,发送消息……在越南,我们没有一种平台或在新加坡或在美国拥有加速器或孵化器来将共同创始人连接在一起的地方,因此我们必须自己伸出援手。因此,这花费了很多时间和精力。
Jeremy Au:(14:09)
因此,您正在经历一百,显然,这是一次双向评估。您正在评估它们,他们正在评估您。那么,您如何评估和寻找与您交谈的数百家中的创始人?
文斯:(14:21)
好吧,我认为第一个重要的事情是,他们已经拥有正确的技能和经验来扮演CTO联合创始人角色,其次,我认为他们必须分享相同的愿景,并且对B2B SaaS确实具有相同的热情。正如我之前向您提到的那样,在越南,与人们谈论B2C创业公司更容易,他们马上就可以得到它,但是对于B2B,尤其是对于会计和财务,这对他们来说是非常非常新的东西。
Jeremy Au:(14:55)
您的技术联合创始人在您身上看到了什么?他们如何评估您?
文斯:( 15:01)
我想我也必须问他这个问题。他比我年轻得多。他当时大约30岁,渴望做一些事情,也开始自己建造一些东西,他还在寻找具有强大业务背景的共同创始人。我认为他发现我在业务上也有正确的技能。我们互相补充
Jeremy Au:(15:32)
是的,很好。当人们开始彼此了解时,这不仅仅是一顿午餐,你们开始与他交谈并建立这种关系,您如何建议人们讨论如何与新的联合创始人建立工作关系?
文斯:( 15:49)
哇。我认为这很艰难,尤其是当您以前不认识联合创始人时。您只是遇到了几杯咖啡并讨论想法,但是我想我们会发现联合创始人是否真的拥有相同的价值观,尤其是具有适合创业联合创始人的某些素质。对我来说,我认为毅力(勇气)对于早期创业公司而言,这对于联合创始人来说非常重要。这是很多挑战,您必须有正确的心态,永不退出,否则我们要到现在已经两年了。我们经历了很多起伏,但仍然相互有效地工作。
Jeremy Au:(16:36)
当您谈论彼此有效地工作时,您必须学习或改变如何工作才能与他更好地工作?
文斯:( 16:46)
我必须了解我的优点和劣势在哪里,然后对我的联合创始人拥有完全的信任和所有权。与技术问题,问题或构建体系结构的策略有关的一切,取决于他的最终决定。我认为这是两个有效的共同创始人之间的完全信任。
Jeremy Au:(17:13)
当您考虑这一点并开始决定工作并开始建立它,然后您开始建立它,然后有一个团队,然后您开始添加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为团队雇用新的队友的感觉如何
文斯:(17:28)
哇。这是一个有趣的事实。一开始我们实际上是三个联合创始人,几个月后他们离开了,因为他发现这对他来说不是正确的事情。他的背景是在大咨询公司中。他是越南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他擅长于自己所做的事情,但是对于技术创业公司来说,这是一种截然不同的文化。几个月后,他说这不是我期待的,所以我们离开了两个联合创始人。这就是我前面提到的关于毅力和合适的合适性。对于前几个工程师,感谢我的首席技术官联合创始人,他的网络,他可以说服人们在很早的时候就与我们一起跳来跳去,我认为当时非常困难,没人知道Bizzi,他们很难理解我们要做的事情,显然是在市场上,在市场上,对人才有巨大的竞争,尤其是工程师。因此,让前几个工程师真的很艰难,然后人们来来去去。他们得到了更好的报价。因此,在第一年对我们来说,这是一个持续的挑战,但是一年后,我们将产品进入市场时,我们享有一些声誉,这变得越来越容易。
Jeremy Au:(19:01)
有趣的是,因为声誉越来越容易,您能告诉我们更多有关吗?
文斯:(19:05)
对于招募人员,当我们获得更好的品牌名称时,我们获得了已经在市场上的产品,我们也得到了风险投资者与人建立联系的支持,我认为更容易接触才能并在那里建立一个更好的品牌名称。
Jeremy Au:(19:26)
您就在那里,听起来您经历了很多美好的时光以及很多艰难的时期,所以您能告诉我们一个勇于克服一些挑战的时代吗?
文斯:(19:38)
好吧,我认为开始Bizzi的决定本身对于传统职业角色,MBA后的学生,可以咨询或投资银行,或在薪水良好的公司中做得好的勇敢决定,但那一刻,我决定冒险所有风险,然后再回到越南开始该业务。
Jeremy Au:(20:09)
当您考虑到这一点时,为那些尚未开展业务的人建立业务有什么可怕的,您能解释一下什么是可怕的?
文斯:(20:19)
哇。很多不确定性,而不是恐惧。很多人,如果您对不确定性没有很高的容忍度,我们都知道,在最初的几个月中,创业公司的失败率很高,当您开展业务时,这是至少三到五年的承诺,就个人生活以及其他机会而言,很多交易。所以,我认为就是这样。
Jeremy Au:(20:49)
您发现在减少不确定性方面有帮助的是什么,因为从您的背景来看,我知道您似乎非常有意地想建立另一家创业公司,因此您将获得MBA,然后您找到了这个想法,然后回来了,您非常有意减少不确定性,对吗?
文斯:(21:13)
到底,确切。因此,我是精益创业方法的忠实拥护者,从产品风险,市场风险,技术风险以及所有事物开始,我就可以计算或定义早期创业公司可能发生的所有风险。因此,我尝试尽可能地管理风险。如果您可以控制和管理风险,则可以增加成功的可能性,对吗?所以,这就是我来自的地方。
Jeremy Au:(21:49)
您会给那些希望建立自己的创业公司的人提供什么建议,他们担心风险并想知道如何减少它,您将如何指导他们或建议他们在建立一家初创公司时变得更聪明或更明智?
文斯:(22:03)
是的,我认为风险对于初创企业来说是正常的事情,不知何故,您必须非常自在地应对风险,但要勇敢和现实地面对现实,并试图提出一种管理这些风险的策略。
Jeremy Au:(22:25)
当周围的每个人都爱您,不想冒险时,您如何冒险……就像您的父母,您的伴侣,朋友,您的同事一样,他们不希望您承担这种风险,因为他们说这太冒险了,他们说 - 嘿,Vince,这太冒险了,这太冒险了,也许您不应该考虑一下,我看到我的其他朋友失败了。那么,您如何看待它或感觉到它?
文斯:(22:50)
是的,我很幸运有朋友和家人,他们对我尝试做的任何努力都非常支持。他们了解我,无论我尝试做什么,我都已经计算并进行了彻底的思考。因此,这是我很幸运的事情,但是归根结底,当您真正发现自己真正热衷的东西时。无论其他人怎么说,您都必须去处理。所以,就这样做。
Jeremy Au:(23:25)
我的意思是,您谈论这样做,对吗?太艰难了。有人如何照顾自己,您如何照顾自己,同时了解所有风险,恐惧和不确定性
文斯:(23:40)
好吧,我认为其他创业公司也有同样的挑战。在业务的早期阶段,工作和生活存在很大的不平衡,但这似乎就是这样,我们必须接受事实。我只是尝试更好地管理自己的时间,尽可能地为自己花时间,试图保持积极的能量继续进行,以便我有适当的精力和动力来应对所有挑战。
Jeremy Au:(24:15)
您是否觉得随着公司的成长,它会变得越来越容易或艰难?
文斯:(24:21)
是的,肯定的是,您很容易吸收工作,大量操作以及其他一切。一方面,您对自己的工作充满热情,并且您真的非常重要地参与了一切,直到有时您会发现自己真的被烧毁了。因此,我尽力管理自己的能量水平和积极的想法,以便我可以平衡自己。
Jeremy Au:(24:50)
当您考虑平衡自己时,您怎么知道自己是否不平衡?
文斯:(24:57)
当您觉得自己没有动力或能量可以在早上醒来去办公室,而您看到哇,这就是我真正需要注意的事情。
Jeremy Au:(25:12)
惊人的。当您考虑所有这些时,谁是您喜欢或欣赏的榜样?
文斯:(25:21)
对于榜样,我认为这可能是一个陈词滥调,但是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确实是这个领导者,他的领导方式,他可以创造创新的方式,我们可以从他的领导中学到很多教训
Jeremy Au:(25:40)
您在越南有榜样吗?
文斯:(25:43)
在越南,有许多成功的商人。我真正欣赏的名字之一是移动世界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Tai先生。他从头开始建造了越南最大的零售连锁店之一,经历了许多失败,但仍然从未放弃,然后成功地建立了一个非常大的业务
Jeremy Au:(26:07)
哇。非常感谢您参加演出,文斯。我很想用我从您那里得到的三个大主题来阐述。首先是,非常感谢您分享越南和您的个人旅程 - 从越南,各州和背部分享,以及您实际上是如何真正到处的,不仅是一个正在为乳制品皇后工作的运营商和推出市场的人,而且还成为首次创始人,然后成为今天的第二次创始人。
第二件事是。非常感谢您在没有技术联合创始人的情况下如何成为业务联合创始人的建议,以及如何寻找一百多名候选人以及他们在您中寻找的东西以及您想要的东西。所以,一些好的建议。
我真正喜欢的第三件事是,我认为您减少不确定性的方法,如何使成为创始人并使用精益创业公司的风险,也是您精明的跨越地理位置,以受到新想法的启发并回来的启发,以及您自己生活和工作平衡的一些自我意识。
因此,文斯非常感谢您参加演出。
文斯:(27:16)
非常感谢,我很荣幸。